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产前筛查与诊断新技术有奖征文活动

产前筛查与诊断是围产医学领域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各项医疗新技术与检测手段的研究与发展,为产前筛查与诊断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进一步发展产前筛查与诊断新技术,培养并扶持青年医师,中国妇产科在线与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产前筛查与诊断新技术有奖征文活动”。活动旨在推进产前检测领域新技术的应用与传播,提高胎儿的存活率及生存质量,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利用中国妇产科在线网络平台,面向全国产科医生,开展有奖征文活动,活动细则如下

更多详情>>

深化学科交流,引领发展方向——第二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会议报道

  2015年5月16-17日,初夏的北京迎来了“第二届中国母胎医学大会”的召开……[查看详细]

预防出生缺陷 保障母儿健康——记山东省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

  2015年5月8~10日,山东省产前筛查与产前诊断技术培训班在美丽的泉城济南舜耕山庄召开……[查看详细]

【母胎大会】 北京协和医院刘俊涛:NIPT诊疗规范解读

  规范出台背景:NIPT为产前筛查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多国出台NIPT指南……[查看详细]
【母胎大会】边旭明:中国预防出生缺陷的现状与思考
  出生缺陷是导致婴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但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查看详细]


2015年1月15日,卫计委妇幼司发布第一批产前诊断试点单位,同时发布了高通量基因测序前筛查与诊断技术规范(试行)。与卫计委医政司发布的第一批试点相…… [更多]

cSMART携手NIPT,高通量测序应用史上最强组合
贝瑞和康最近发表在《Clinical Chemistry》上最新的一篇文章,文章公布了他们在无创单基因病方面的最新进展——一种被命名为“环化单分子扩增和重测序技术”……[更多]

  继卫计委医政司发布第一批基因测序临床试点后,2015年1月15日,卫计委妇幼司发布了第一批可以开展NIPT的产前诊断试点单位,全国31个省市地区共有109家机构入选。
1.北京协和医院
2.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更多详情>>


  NIPT(无创产前筛查) ,近年来产前检测领域出现的新型胎儿染色体疾病检测技术,相对传统的绒毛取样或羊膜腔穿刺等具有“侵入性”的产前检测方法而言,其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母亲外周血中的胎儿游离DNA(cell free fetal DNA,cffDNA)进行“非侵入性”产前检测,开辟了产前检测的新篇章,有效补充了现有的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体系。


NIPT检测母血浆胎儿游离DNA

  1997年,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在怀有男性胎儿的孕妇外周血中扩增到了Y染色体的片段,正常女性体内是不含有Y染色体的,从而证明了孕妇外周血中存在胎儿游离DNA,其主要来源于胎盘滋养层细胞,开启了探索产前检测新技术的思路。



NIPT检测技术


从全球NIPT检测来看,NIPT检测技术主要有两大类:一类采用高通量全基因测序的方法,贝瑞和康、美国Sequenom公司和Verinata公司即采用此技术;另一类采用靶向区域测序的方法,美国Natera公司和Ariosa公司即采用此方法……[查看详细]

 

适用人群

适用目标疾病
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
详解:
美国NIPT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其在三大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检测中具有很高的检测灵敏度、特异性和极低的假阳性率。早在2012年,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与美国母胎医学会(SMFM)就针对NIPT共同发表了委员会指导意见,推荐NIPT作为染色体非整倍体高危人群的初筛检测。
贝瑞和康在国内也进行了大规模的一期、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针对三大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的检测准确率高达99%以上,远高于血清学筛查,且假阳性率、假阴性率均更低。所以将三大染色体非整倍体疾病作为NIPT的目标疾病,有充分的、科学的临床数据支持。
适用时间
检测时间12+0-26+6,最佳检测时间12+0-22+6
详解:
NIPT是基于母体血浆中的胎儿游离DNA(cffDNA)的检测,cffDNA来源于胎盘滋养层细胞[4],其含量与孕周密切相关,最早4周便可检出,7周建立胎盘循环后,含量以一定的比例稳定增加。cffDNA含量的高低与NIPT的检测精度有关,当cffDNA含量低于4%时,NIPT检测可能失败或出现假阴性结果[5]。所以将NIPT检测的最早时间规范在12孕周是非常严谨的。
另外,单从技术层面讲,NIPT检测孕周并无上限,26+6孕周限制是考虑到,如果NIPT检测出现阳性结果,后续会有合适的时间进行产前诊断以确诊。
适用人群
1. 血清学筛查、影像学检查显示为常见染色体非整倍体临界风险(即1/1000≤唐氏综合征风险值<1/270,1、1000≤18三体综合征风险值<1/350)的孕妇
详解:
以我们的临床数据为例,在13360例T21临界风险孕妇中,T21阳性率为0.48%,远高于T21在新生儿中的阳性率(1/600-1/800),可见,将临界风险人群纳入NIPT适用人群,对孕妇具有很好的收益,对出生缺陷的防控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2. 有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证者(先兆流产、发热、有出血倾向、感染未愈等)。
详解:
NIPT只需抽取孕妇外周血,所以不受介入性产前诊断禁忌证影响。
3.就诊时,患者为孕20+6周以上,错过血清学筛查最佳时间,或错过常规产前诊断时机,但要求降低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13三体综合征风险的孕妇。
详解:
NIPT适用时间为12+0-26+6,较血清学筛查(12+0-16+6)和羊膜腔穿刺(16+0-22+6)的孕周范围更广。

 

慎用人群

(一) 产前筛查高风险,预产期年龄≥35岁的高龄孕妇,以及有其他直接产前诊断指征的孕妇
详解:
高危及高龄孕妇怀有染色体非整倍体胎儿的风险显著升高。我们的NIPT临床数据显示,47713例高龄孕妇中三大染色体非整倍体阳性率为1.36%,31804例高风险孕妇中三大染色体非整倍体阳性率为0.94%,在NIPT技术出现前,高危及高龄孕妇只能选择介入性产前诊断。此次《技术规范》将此部分人群纳入慎用人群而不是禁用人群,也是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一大进步。但在NIPT检测前,需充分告知孕妇其风险。
(二) 孕周<12周的孕妇
详解:
贝瑞和康与北京协和医院开展的NIPT早孕期临床研究显示,12孕周前,约5%的孕妇,其胎儿游离DNA含量(cffDNA)低于NIPT检测的最低极限水平4%[1],因此小于12孕周,NIPT检测存在假阴性风险。
(三) 高体重(体重>100千克)孕妇
详解:
体重过重的孕妇,其母血浆cffDNA含量偏低。因怀孕而增大的血液循环体系稀释了血浆中的cffDNA,同时血液中相对增多凋亡的脂肪细胞,增加了血浆中母亲游离DNA的含量[2,3],导致cffDNA含量的降低,一旦cffDNA含量低于NIPT检测的最低极限水平4%,就存在假阴性的风险。
(四) 通过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以下简称IVF-ET)方式受孕的孕妇
详解:
通过IVF-ET方式受孕的孕妇,妊娠情况比较复杂,易出现双胎/多胎妊娠“双胎消失综合征”等情况(详见下面慎用人群“双胎妊娠孕妇“的解读),NIPT结果将不准确。
(五) 双胎妊娠的孕妇
详解:
若为同卵双胞胎,NIPT对于双胎的检测等同于单胎。 若为异卵双胞胎,如果一胎为正常胎儿,一胎为染色体非整倍体高风险胎儿时,虽然总体血浆cffDNA含量上升,但单个胎儿的cffDNA含量却是相对降低的,大约10-15%的双胎cffDNA含量低于4%,存在假阴性风险[4,5]。
当发生双胎一胎早期流产时(Vanishing Twin),残留的cffDNA会干扰检测,结果将不准确[6]。
(六) 合并恶性肿瘤的孕妇
详解:
恶性肿瘤细胞的染色体和基因组多发生变异,可能肿瘤本身即含有T21、T18或T13的异常细胞,细胞凋亡后释放异常的基因组DNA进入母体血浆中,将导致NIPT出现假阳性。

 

不适用人群

(一) 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夫妇一方有明确染色体异常的孕妇
详解:
染色体异常胎儿分娩史,夫妇一方有染色体异常的孕妇,均有明确介入性产前诊断指征,应直接进行介入性产前诊断。
(二) 孕妇1年内接受过异体输血、移植手术、细胞治疗或接受过免疫治疗等对高通量测序产前筛查与诊断结果将造成干扰的
详解:
道理同“双胎消失综合征”。即,如果接受的异体输血、移植手术及细胞治疗的外来组织和细胞存在21-三体、18-三体、13-三体异常,细胞凋亡后的基因组DNA进入母亲外周血浆中,检测就存在假阳性风险。
(三) 胎儿影像学检查怀疑胎儿有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或其他染色体异常可能的
详解:
上述疾病不在NIPT检测疾病范围内,如果影像学怀疑胎儿为微缺失微重复综合征或其他染色体异常,应直接进行介入性产前诊断。
(四) 各种基因病的高风险人群
详解:
基因病不在NIPT检测疾病范围内,如果有家族遗传史的基因病高风险人群要求排除基因病风险,应直接进行介入性产前诊断。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业务合作 ┊联系方式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帮助中心
妇产科在线 Copyright © 2010 www.cogonline.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