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专访】中医理念,西医疗法
  初次见到马庆良教授时,满脸的笑容,极富韵味的上海口音最先吸引了我的注意。没想到这么快能有机会采访到他,心中充满了期待。

    谦逊、亲切的他显得特别随和,感觉更像是自家的叔叔,给你讲述一些你不知道的东西,轻松而温暖。
已经从医29年的马教授是一个很典型的上海男人,乐观传统,但作为一个学者,又不乏与时俱进。虽然是西医出生,但中医是当时的基础学科,也许正是2年的中医学习,给马教授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研究很多疾病时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思考方式。
  【西医 中医 习惯性流产】
  马教授说:“中医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特别是辨证论治的理念...[详细]

   精彩视频
请安装FlashPlay才能观看视频.
   病例点评     我要点评

病例点评1:
患者:24岁,无产检;
入院诊断:孕40周,1-0-1-1,双胎;
因“双胎,足月妊娠”在连麻醉下行剖宫产术,娩二男活婴,分别重2700g,术中子宫收缩好,出血约200ml;术后4小时出现产后出血300ml,使用缩宫素+米索处理后好转,4小时后再次出血1000ml;(过程中是否积极按摩子宫并观察)开始输血,并使用缩宫素,但继续出血,化验考虑DIC,出血仍不止,子宫软,再次使用缩宫素效果不佳……
点评:双胎妊娠行剖宫产术后,由于子宫较大,子宫无法短时间内收缩完全,会保留一定的空腔间隙,宫颈处于比较紧的状态,宫腔内淤血无法排出,从而导致宫腔内淤血集聚。在这个时期一般需要使用外界因素促使子宫持续收缩,尤其是在产后两小时内注意观察,例如按压子宫,促使子宫持续收缩,使得积血排出,子宫收缩抑制出血。以上病案术后没有做到,从而导致后期子宫收缩无力……                                      

病例点评2:
患者,双胎足月,行剖宫产术,主刀医生述术中出血300-400ml,麻醉医生述出血量在700-800ml,术中无输血,输入代血浆1500ml,血压稳定,术后给予缩宫素,子宫收缩良好,回到病房,12小时后患者出现休克状态。请外院会诊。
外院会诊结果为出血性休克。按照出血性休克原理进行急救,给予面罩吸氧,大量补充胶体以及晶体……
点评:
术中出血量较多,输入的代血浆主要成分属于药物,半衰期一般在4小时左右,一旦药物代谢完全,在术后又没有及时的给予血以及血浆支持,血压下降,从而引发休克。而血液内红细胞的半衰期120天。          
   精彩视频

组合的Manchester手术

阴式子宫切除术(一)

阴式子宫切除术(二)
   精彩照片
DSC_2020.JPG
IMG_2338.JPG
DSC_2041.JPG
IMG_7874.JPG
DSC_2006.JPG
IMG_7671.JPG
IMG_7673.JPG
IMG_8435.JPG
IMG_2351.JPG
IMG_5180.JPG
IMG_7908.JPG
IMG_7471.JPG
最新点评
 
  最新公告
网络课堂下一期内容为《妊娠合并心
脏病指南解读》,妇产科在线会员可将病例发送至469164525@qq.com,并注明联系方式,有机会得到专家亲自点评、指导。
曙光医院东院妇科因医院业务发展需
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若干。有意应聘者可将个人简历、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职称证书、代表性学术论文、课题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及近期照片一张,寄至: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院妇科马庆良教授收。
  专家简介
马庆良
职 称:主任医师 教授
擅 长:治疗各类妇产科常见疾病,主要钻研女性尿失禁和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手
术治疗、妇科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及化疗、经阴道手术学等,尤其在危重产妇、经阴道微创手术学、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的处理及更年期综合症的治疗等方面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学术动态
  2013年10月23日,第八届女性盆底重建“整体理论”和手术培训学习班即将举行。本次培训班邀请了香港妇科泌尿协会会长张伟丽教授以及华克勤、马庆良、李怀芳、罗来敏、吴氢凯、张睿等上海知名妇科泌尿专家共同深入探讨妇科泌尿的新理念、新知识,届时马庆良教授将与大家分享《传统盆底修复手术的魅力》。
  媒体支持
责编:李姗姗  设计:王咏春  联系我们:010-52693766  E-mail:cogonline@163.com
关于我们版权声明业务合作联系方式诚聘英才网站地图帮助中心
妇产科在线 Copyright © 2010 www.cogonline.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