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简介

广西妇幼保健院遗传代谢中心实验室组建于2012年,主要从事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遗传疾病基因检测等工作。遗传代谢中心实验室是广西区内规模最大的基因检测实验室,承担来自全区各地医疗机构递送的标本进行检测。也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检测内容(分子水平)最多的实验室,并已建成一个占地800m2的“出生缺陷生物样本库”,为科学研究创造有利的条件。实验室2013年获批广西重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人才小高地,2015年获批广西出生缺陷研究所,同年获批全国高通量基因测序的产前筛查与诊断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实验室是国内少有的集产前筛查及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及诊断、遗传疾病基因检测及遗传咨询等为一体的出生缺陷防治综合实验室。

医院建设与风貌

本实验室产前筛查和地中海贫血检测项目连续7年获卫生部室间质评合格证;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连续14年获卫生部室间质评合格证,连续4年获得美国CDC室间质评合格证,连续3年获得台湾预防医学基金会室间质评合格证。

实验室业务工作量:2009年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成立至今,已筛查新生儿130余万,2011年率先在区内应用串联质谱进行遗传代谢病筛查,至今已筛查27万新生儿,为降低广西的出生缺陷做出了贡献,也使得广西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迅速进入国内先进行列;目前年筛查量近30万,其中串联质谱筛查量达近10万人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新生儿疾病筛查:27万例/年;产前筛查(血清学筛查):2.4万例/年;染色体核型分析:1.5万例/年,其中产前诊断9406例/年(绒毛876例,羊水5858例,脐带血2672例);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开展68268例地贫基因检测,12786例产前地贫基因检测,确诊中重型地贫2344例,罕见型地贫209例;目前已经收集入库的样本约150万份,其中包括新生儿代谢性疾病血片约131万份、地中海贫血项目DNA 约8万份、细胞核型项目细胞悬液约4万份、CNV检测和单基因检测项目近3万份。

门诊分为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门诊及优生遗传门诊,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专科门诊年门诊量达35000人次,优生遗传门诊年门诊量达76000人次。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具备一流的硬件设施,医院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购买相关仪器,目前实验室配备Illumina Hiseq2000高通量测序仪,Illumina CBOT高通量测序簇生成仪,Illumina Nextseq-500高通量测序仪,Illumina Miseq测序仪,BGIseq-500高通量测序仪,AB 3130测序仪,Illumina iSCAN芯片扫描仪,Agilent surescan dx芯片扫描仪,IBM超大型服务器系统,PE Caliper片段分析仪,Agilent 2100生物分析仪、AB SCIEX 4500质谱仪,AB SCIEX 3200质谱仪,Zeiss AXIO Imager.Z2染色体核型分析工作站,Shimadzu LC-20AD XR 高效液相色谱仪,Shimadzu GCMS-QP2010气相色谱仪,PE 1235 autodelfa全自动免疫分析仪,Tecan freedom evolyzer全自动酶免工作站,Covaris M220核酸超声剪切仪,AB Stepone plus荧光定量PCR仪,AB 7300荧光定量PCR仪,Bio-Rad CFX96 touch荧光定量PCR仪,Millipore Mill-Q Reference超纯水仪,AB veriti PCR仪,Life Qubit 2.0定量分析仪,Thermo Nanodrop 2000定量分析仪等大型设备30台,此外还配备Eppendorf离心机,热封仪,涡旋振荡器、恒温水浴箱等配套设备20台,保障实验室具备开展遗传疾病基因检测及基因功能研究的能力。

科室简介更多>>

广西妇幼保健院遗传代谢中心实验室组建于2012年,主要从事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遗传疾病基因检测等工作。遗传代谢中心实验室是广西区内规模最大的基因检测实验室,承担来自全区各地医疗机构递送的标本进行检测……[详细]

专家团队更多>>

团队介绍

目前实验室具有73名工作人员,其中10名博士研究生,27名硕士研究生,高级技术职称8人,具有临床医学、临床检验学、医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分析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领域的专业背景。[详细]

专家介绍

陈少科 主任医师

陈少科,主任医师,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的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儿科...[详细]  

沈亦平 教授师

沈亦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助理教授...[详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业务合作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中国妇产科在线 Copyright © 2010 www.cogonlin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78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