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妊娠期糖尿病对母体及胎儿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的概念、分类

概念:妊娠合并糖尿病包括糖尿病患者妊娠(即糖尿病合并妊娠),以及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是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由不同程度糖耐量异常及糖尿病引起的不同程度的高血糖。根据其定义,该类糖尿病包括妊娠前即已存在但妊娠期间才诊断的和随着妊娠期而发生的2类,同时它既包括糖尿病,又包括糖耐量减低(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IGT)和空腹血糖不良(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 部分患者在妊娠前即已经诊断糖尿病或糖耐量减低,妊娠后持续存在或进行性加重。

分类:妊娠期间的糖尿病有两种情况,一种为妊娠前已确诊患糖尿病,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GDM发生率世界各国报道为1%~14%,我国发生率为1%~5%,近年有明显增高趋势。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II型糖尿病机会增加。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母子都有风险,应该给予重视。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有哪些影响

1.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产妇发生、早产和死胎的几率均高于正常的产妇。

2.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出现羊水过多的几率为10%-30%,其原因可能是胎儿的血糖水平增高,导致其出现渗透性利尿,从而引起孕妇的羊水过多。在临床上,羊水骤增可导致孕妇的心肺功能异常。

3.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会明显下降,且容易出现合并感染,常见的此类感染有泌尿系统感染和霉菌。

4.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血管壁增厚和宫腔狭窄的情况,故此类患者发生妊娠期综合征的几率为正常孕妇的4~8倍。

5.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多孕育巨大胎儿,在分娩时出现难产和产伤的机会将增多,所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实施剖宫产的几率高达24%~39%。此外,由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在分娩时容易因体内的能量不足而使产程延长,从而易引起产妇出现宫缩乏力性出血。

6.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酮症,对此病若不及时纠正会使其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这将对母亲和胎儿产生极大的危害。若孕妇在妊娠的早期出现酮症可导致胎儿畸形,而在妊娠的中晚期出现酮症则可加重胎儿在宫内缺氧的程度。

7.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在以后的生活中发生糖尿病的危险会明显增高。

妊娠糖尿病对新生儿的影响

(1)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孕妇高血糖持续经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刺激胎儿胰岛素分泌增加,形成高胰岛素血症。后者具有拮抗糖皮质激素促进肺泡II型细胞表面活性物质合成及释放的作用,使胎儿肺表面活性物质产生及分泌较少,致使胎儿肺发育延迟。

(2)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高胰岛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时补充糖,容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严重时危及新生儿生命。

(3)低钙血症和低镁血症。正常新生儿血钙为2-2.5mmol/L,生后72小时血钙<1.75mmol/L为低钙血症。出生后24-72小时血钙水平最低。糖尿病母亲的新生儿低钙血症的发生率为10%-15%。一部分新生儿还同时合并低镁血症(正常新生儿血镁为0.6-0.8mmol/L,生后72小时血镁<0.48mmol/L为低镁血症)。

(4)其他: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等的发生率,均较正常妊娠的新生儿高。

妊娠期糖尿病对胎儿有何影响

1.可使胎儿的死亡率增高:研究认为,胎儿的死亡率增高主要与孕妇的血糖水平升高有关。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若能严格地控制血糖,并在妊娠的晚期加强对胎儿的监测,是可以降低胎儿死亡率的。

2.可形成巨大胎儿:妊娠期糖尿病多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此时胎儿的器官已经形成,因此对胎儿的影响主要是可导致其过度发育,从而形成巨大胎儿。

3.可导致胎儿畸形: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儿容易出现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畸形,如脊柱裂、脑积水、先天性、肛门闭锁等。

4.可导致新生儿黄疸:孕妇发生糖尿病后,可导致胎儿在宫内缺氧,并使胎儿体内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增加,引起红细胞增多症。患有红细胞增多症的新生儿,由于其体内大量的红细胞被破坏,所以容易发生新生儿黄疸。

5.可导致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生的婴儿患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几率是非糖尿病孕妇所生婴儿的6倍。该综合征的发生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未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导致胎儿高血糖有密切的关系。

6.可导致新生儿: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所孕育的胎儿容易形成高胰岛素血症,该病症可使新生儿发生新生儿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