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    (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刘 勇 刘 俊 梁 喜  
Maya Chopra    孙路明 
孙 琦 卫 星 肖建平
熊诗诣   袁美贞 杨颖俊   
邹 刚   周奋翮 张 蕴
请安装FlashPlay才能观看视频.

超声软指标

超声检查是围产保健过程中对胎儿检查的一种常用检查手段,在妊娠的不同时期对胎儿的检查目的是不同的。超声评价胎儿主要包含胎儿生长发育参数的测量、结构扫查和胎儿血流评估等。目前,我国医生会在妊娠18~24周之前建议进行胎儿结构筛查,如果发现异常,则建议去产前诊断机构进行进一步确诊。胎儿染色体异常占活产儿中大约0.1%~0.2%,往往会在超声检查时发现结构异常,甚至是多发结构异常。临床上,有时还会发现一些超声软指标,其特点是发生率占胎儿中的5%,一般不特异性的话,可以一次性存在,在染色体异常胎儿中发现率比在正常胎儿中常见,是一种结构改变,不是病理性指标,只是提示染色体异常风险性增加。

在妊娠中期胎儿软指标包括:颈后皮肤增厚、心室强回声、肠壁回声增强、肾盂扩张、侧脑室扩张、鼻骨缺失或发育不全、长骨短、脉络丛囊肿、单脐动脉等。其中绝大多数与21-三体综合征相关,脉络丛囊肿一般与18-三体综合征功能相关。

染色体异常风险似然比只针对21-三体,而有的超声软指标可能与其他染色体异常相关,例如脉络丛囊肿与18-三体相关,应该向孕妇及家属明确说明。

因此,目前产前筛查咨询中,在血清学筛查21-三体低风险的群体中,如果存在单一(或多个)超声软指标,建议可以引入似然比概念,根据似然比数值,与血清学筛查结果相结合综合评估,如果存在染色体异常风险,建议行介入性产前诊断。如 果无条件进行似然比计算,一般情况下建议至少≥2个超声软指标,或强相关性单一软指标时,建议做产前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