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    (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刘 勇 刘 俊 梁 喜  
Maya Chopra    孙路明 
孙 琦 卫 星 肖建平
熊诗诣   袁美贞 杨颖俊   
邹 刚   周奋翮 张 蕴
请安装FlashPlay才能观看视频.

首届双胎认知周暨宝宝回娘家活动回顾

 2012年6月25日,首届“双胎认知周”在沪启动,主题是“认知多胎,从孕育开始”。活动上传出消息,89.3%的人认为一次能怀上双胞胎非常幸运,仅有10.7%的人了解“双胎妊娠有一定风险”,这其中绝大多数人对双胎妊娠常识一知半解。专家表示,双胎妊娠存在多种风险,孕妇及家人知之甚少,极可能错过胎儿诊治、干预的好时机,最终“好事难成双”。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胎儿医学组主任孙路明教授说,多胎妊娠的流产、早产、出生缺陷发生率远高于单胎妊娠,合并有较高的围产儿发病率与死亡率。但几乎八成以上孕妇怀上多胎后,对多胎给母亲及胎儿所带来的风险并不知晓,对一些特有并发症认知几乎空白。一组数据显示:在10.7%的“对双胎妊娠风险有一定认知”人群中,约73.6%的人认为怀上双胎需要更加注意营养、适当运动;23.1%的人认为可能难以顺产,容易早产;而对双胎输血综合征等各种危险情况有认知的,仅占3.3%。

    一妇婴院长段涛教授说,目前我国在双胎领域,包括孕期、分娩和母乳喂养、早产干预等仍处在探索阶段,但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已实行全程干预。在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的指导下,一妇婴正与国内外机构联合打造双/多胎全方位社会支持体系。专家介绍,该体系将通过更生动全面的公众医学教育,向社会普及双胎知识;同时建立医疗系统内的培训与转诊机制,让病人能够得到及时诊治。








第二届宝宝回娘家活动花絮(2013.10.27)

随着“患病胎儿也是病人”观念的提出,近十余年来,欧美国家已经从围产医学阶段进入胎儿医学时代。作为新型亚专科,胎儿医学在国内已经起步,近年来发展很快,2010年5月,产科胎儿医学部在我院正式成立了,这是一个新生力量。

    胎儿医学旨在综合运用临床产科、临床遗传、超声影像、分子生物学等技术,研究胎儿疾病的宫内筛查、诊断、干预和治疗。它关注的是所有可能影响胎儿的疾病,以及对这些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在出生缺陷的诊断和处理过程中,构建新型管理模式,即在多学科(产科、超声、新生儿、心理、伦理等)协作下,从产前到产后的一贯制管理和服务模式,使病人得到更全面、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三年多来,胎儿部会诊病人千余人次,射频治疗、胎儿镜治疗成功率均达国际平均水平。经过胎儿医学部诊治的这些妈妈、宝宝们现在的情况如何呢?这是胎儿部的医护人员十分关心的问题,“宝宝回娘家”的活动由此而诞生。随着前一届活动的火热升温,今年的“回娘家”活动于10月27日上午10点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东院举办。

  当天有20组左右的家庭,来到环境优美的东院,现场他们参加抚触指导、母乳喂养指导等亲子活动,还参加了现场的特色专题讲座——早产儿喂养与生长发育、多胎妊娠与喂养、脑瘫与康复等。同时儿科专家陆培华医生、秦艳医生为宝宝进行体能测评,早教博士徐雨虹为宝宝进行智能测评。而胎儿部的医护人员再次与这些曾经共同奋战过的爸爸妈妈、宝宝们亲密接触,分享成长的喜悦,鼓励彼此一路向前。

   除了“宝宝回娘家”的活动之外,胎儿部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期以电话随访的形式,关注治疗过的病人和宝宝出院以后的情况,真正的做到从产前到产后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