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甲状腺抗体对妊娠的影响

  患者女,30岁,主因不良孕史就诊,患者于2008年妊娠60天胎儿停育,行人工流产,早孕期无有害物品接触史及服药史。之后避孕。2013年10月和12月两次自然受孕均为生化妊娠。平素月经规律,3-5/28-30天,经量中。LMP2014-2-6
  查体:身高165cm,体重60k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甲状腺不大。乳房发育正常。外阴阴道正常,宫颈光滑,宫体正常大小,活动好,双侧附件未及异常。MC14d,阴道超声:子宫42×46mm,EM8mm,ROVF20×16mm,LOV32×20mm。
  辅助检查:甲功TT49.1ug/dl,FT41.07ng/dl,TSH1.95uiu/ml,TGAb758u/ml,TMAb>1300u/ml,支原体检查阴性。泌乳素正常。
  诊断:不良孕史
  治疗:监测卵泡有优势卵泡,指导同房。排卵后黄体酮支持治疗。 问题:该患者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抗甲状腺过氧化酶抗体明显增高如何治疗。

专家点评:

  郁琦教授:甲状腺抗体的问题一般来说无需治疗,但此人有过多次流产,需要进行全面检查,不仅仅是查甲状腺抗体,然后进行综合治疗,针对甲状腺抗体可以采用硒补充。
  马彩虹教授:如果单纯从甲状腺功能的检查,该妇女只有TGAb,TMAb升高。根据我们的研究,此种情况下可以观察。如果妊娠,再复查甲状腺功能。因为性激素的持续升高,增加甲状腺的负荷,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的减退,必要时补充甲状腺素。
  该妇女一次胚胎停育,两次生化妊娠,需要从复发流产的角度再进行筛查。如夫妇染色体检查、宫腔镜检查、血凝状态的检测:血小板聚集实验(PagT)、D-二聚体、血小板膜颗粒蛋白(GMP -140)和部分血凝时间(APTT)、 自身抗体检测【包括IFANA(荧光抗核抗体)、ACL(抗心磷脂抗体)、抗β2糖蛋白-1抗体(抗β2-GP-1抗体)LAC(狼疮抗凝因子)等】。

  鹿群教授:单纯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抗甲状腺过氧化酶抗体明显增高,TSH不高,可以不治疗,建议先请内分泌科会诊,明确诊断。

会员留言:

评论组件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