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各位妇产科同道参加“第13届国际子宫内膜异位大会(WCE)” 大会官网入口

郭红燕教授解读:2017WCE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和往届相比本次WCE主题鲜明突出,有很多明显的特点。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 

  首先在基础研究方面,比如内异症的发病机制研究,以及子宫腺肌症方面的研究,如从免疫的角度,从上皮间质转化甚至到平滑肌化等。这些研究内容对我们深入了解内异症,进一步进行分类,对疾病特征的阐述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我们今后深入的工作有了新的启发。 

  其次,在内异症的诊断方面,之前大家都认为金标准为腹腔镜手术。而此次大会特别分享了非手术、非创伤性的诊断。比如超声诊断、核磁的诊断、Biomarker诊断等,非常鲜明的提出了超声对于内异症诊断整体全面的术前勾画。以前我们也进行了这方面的工作,这次非常有幸遇到了一位巴西专家专门从事内异症超声,特别是DIE的超声诊断研究,通过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对今后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基础。Biomarker诊断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Biomarker在内异症方面的应用很多,包括在诊断、治疗的选择,甚至对于预后的预测方面等。 尤其对mrico RNA在内异症诊断方面的价值给了我们很大的提示。

  第三对于疼痛,本次大会提到了内异症疼痛不限于痛经及慢性盆腔痛,其中对疼痛的中枢致敏的研究从其机制、从各个层路都提出很多的观点以及进一步工作的方向。再有对于内异症疼痛大会进行了多版块的交流涉及到了机制和治疗等多个方面。我觉得受益匪浅,并且对我们北医三院在相关方面的学术研究以及学术会议交流方面,我都得到了一些启发。

  第四点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内异症是伴随女性一生的疾病,对于青春期、更年期等不同时期的患病都进行了交流。尤其是对更年期,在国内很多医生和患者无论从诊断和治疗对更年期内异症的理念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无论是基础和临床应用都需要进行更多的工作。最后要补充一点的是内异症对性功能影响的话题也在本次大会上得到关注,在国内很多医生往往忽略了这方面的问题。这也给了我们一些提示,对于内异症、子宫切除术后、宫颈癌术后、绝经后等因素对性功能的影响都需要我们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工作。



抑那通用心支持

声明:妇产科在线现场报道,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1998 - 2017 World Endometriosis Society